Monday, February 06, 2006

职业浅谈


有一个名词,从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听过了,它就是职业。
然而我记得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不叫职业,而叫志愿。有一次,老师叫我们写一片短文,题目是“我的志愿就是长大以后要成为一名__。” 那时候,我是第一次想自己长大以后要当什么。对于年纪小的我来说,这是很遥远的事情,觉得等过个八,九年再慢慢想还不迟。然而班里很多人都写做老师,我也被羊群效应影响了,也曾经想过长大后要当一名好的老师。
的确,那时候的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还非常的浅,对生活和职业的关系,有着很简单而天真的想法。每天早上见到邻居的叔叔阿姨去上班,脑海里只知道他们要到一个地方去做某件事情。过程中,他们会有说有笑,就像我在课间十分钟时那样,跟同学们玩得很轻松愉快。其实那时候,我很羡慕大人们,觉得他们可以很晚才睡觉,又可以迟过我起床,又不用整天穿校服,不用写作文,做作业,还可以骑单车,摩托车,看起来很自由的样子,就觉得他们一定很喜欢他们的工作。这就是我对职业的最初而且是美好的看法。
一眨眼,经过了十个春夏交替,不知不觉自己已经由小学生成了高中生了。随着年龄累积,自然地,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加深了,要想的事情也接踵而至,先是读书升学,然后慢慢到了重新给职业下第二个简单定义的时候了。
我发现自己对职业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有了不同的看法。现在我知道了大人工作的辛苦,拥有一个职业,不代表他们就会有很多所谓的自由,也不一定做得很开心。因为,很多人工作都是为了能赚钱养活自己,有的上有高堂,下有妻儿,所以生活二字凌驾于职业之上,使到他们没有过多选择的余地;有的人,因为知识或者技能的有限,也没有找到他们喜欢的工作;还有一些人没有能找到他们爱做的工作,是因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关系。
除此以外,当然还存在着其他的因素导致了人们没有找到他们喜欢的工作。不过,我觉得无论怎样,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是最重要的,只有当自己喜欢做时,才会做得开心,才有动力,才能做到最好。
我期待着明天的天空会是我喜欢的蔚蓝色,而且还有那给人充分想象空间的白云......

2 Comments:

Blogger Ocean said...

我期待着明天的天空会是我喜欢的蔚蓝色,而且还有那给人充分想象空间的白云......
我期待着明天的海洋会是我喜欢的天蓝色.而且还有那可爱的dolphin...

9:11 PM  
Blogger lcd said...

呵呵,蔚蓝的天空里,飘着雪白的云朵......
令人多么的舒服,令人多么的期盼阿!

4:2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