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阅读“汉字历史”后对以下问题的个人想法

1。 汉语有哪些特色?
2。 语言和方言在定义上有什么区别?
3。 语言对一个民族有什么重要性?

汉语的特色就是其起源于图画。开始时,人们用图画和做图解的方法来提示事件或语句。这种图画与现在的图画不一样,在当时来说,它就具备了一定程度的文字记录和交际功能,尽管还不是很完善。这就是汉语最大的特色,它并不像很多外国文字那样建立在发音的基础上。因此,同一个国家里,不管国家有多大,只要用的文字是同一种符号,人们就能明白,这一点就不同于语言了。每一个局部地区却有着其独特的方言。正因为那样,基于发音而建立的文字就受到地域的限制和挑战。那些经受不起考验的国家,就会四分五裂,如过去异常强大的罗马帝国使用的就是拉丁语,现在罗马帝国已经不复存在,并且拉丁语已经快到了失传的地步了,也许这就是语言跟方言的差别吧。我个人的看法,语言就是国家性的,统一性使用共通沟通工具,而方言却是地方性的,单一性的沟通工具。以我自己而言,广东话跟台山话就已经是不同了,因为台山是广东省的一个市。然而,台山话跟我的家乡话又有一点不同,因为我的家乡是台山市的一个镇。可想而知,单单我这一条线下来就有3种不同的方言了,要是没有了大家都明白的文字,我跟台山其他地方的人们该如何沟通呢,更不用说整个广东了,当然整个中国就提也不用提了。我想想也觉得恐怕,在不能沟通的情况下,人们生活是多么的不方便,更方面的交流会出现很多问题,也会产生很多的笑话。这样子,国家就会陷入一片混乱了,这也是十恶不赦的秦始皇的伟大贡献之一了。在扫平了六国后,他统一的东西真是有用阿!中国的文字在那时候统一了,这样即使在神州大地上有着多如牛毛的方言,但是人们之间的沟通却不成问题了。这个改变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实在是功不可没啊!中国的文字尽管在以后的岁月里,还经历着种种的改进,但是其统一性没有改变。因此,几千年下来,中华民族屹立不倒,反而这东方巨龙正朝着太阳无惧地前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