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5, 2006

Critical Lens 写作练习

“ 冲突展现了人的丑恶和善良。”这句话的意思是通过人与人之间或个人心理的矛盾和斗争,以及他们的言行可以反映其心理活动和性格特征,从而展现了他们对别人或社会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我同意这句话。我将用巴尔扎克的《高老头》和雨果的《悲惨世界》来证明我的看法。

作品《高老头》中有描述了十九世纪初法国巴黎拉丁区里,一个叫高里奥的退休面条商人。他就是雷斯托伯爵夫人和纽兴根男爵夫人的父亲。年老的高老头把自己的财产都给了挥霍无度的女儿,替她们还债,钱都用光了。然而,这时候得了重病的高老头,在临死前一直想见女儿最后一面,还自己最后的心愿。他派人去找她们回来,但是这两位女儿都没有来看望这位将不久人世的父亲。这时的高老头仍然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女儿。作品在这里表现了高老头与两个女儿之间的冲突,一方面展现了高老头作为父亲,对女儿时刻爱护和记挂。这表现了他本性的善良和伟大。另一方面展现了女儿的冷血无情,对临死的父亲不顾不问。这表现了她们本性是丑陋和恶劣的。所以,作品用父亲与女儿之间的冲突,来表现了他们对别人是关心,爱护,还是冷漠无情的,从而反映他们的本性的善良与丑恶。

另一部作品《悲惨世界》中也描述了在十九世纪初的巴黎,沙威是一位严明的执法者。作为警察的他,在遇上冉阿让后,因为冉阿让是一个行善的会阿仁,一个有着同情心的苦役犯,温和,乐于助人,仁慈,以德报怨的人,自己心理上产生了巨大的冲突。作品中提到:“沙威感到一种可怕的东西侵入了他的心,那就是他对一个苦役犯的钦佩。去尊敬一个劳改犯,可能吗?他因而发抖,但又无法摆脱。经过无效的挣扎,他在内心深处只得承认这个卑贱者的崇高品质。这真令人厌恶。”这里通过沙威自我心理的矛盾与斗争,体现了他是善良和理性的。作为执法者,他有这种心理矛盾,说明他那些法律的傀儡不同。他有同情心和良知。所以,作品中人物自我的心理矛盾与斗争也能表现其本性的善良与丑恶。

综上所述,巴尔扎克的《高老头》和雨果的《悲惨世界》都描述了十九世纪初巴黎的人们之间或个人心理的冲突。通过这些矛盾与斗争,反映了他们对别人是关爱,同情的,还是冷漠,无情的,这也就展现了人的善良伟大和丑恶卑劣。“冲突展现了人的丑恶与善良。”这句话也就从这两部作品中充分体现出来了,同时也说明了我的观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