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寒风中的太阳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唐
朝德清籍诗人孟郊的乐府<<游子吟>>感动千年,发扬了中华民族文化精神,赞颂了母亲的伟大,使人们平静的心湖翻起滚滚波涛。母亲的爱,就像寒风中的太阳,源源不绝地输送着自己所有的热和光,来暖和孩子颤抖的身体和照亮了生活为孩子带来的黑暗。


母亲,每一个人都有,但不是每一个人都懂得去感激和报答。由一个婴孩呱呱地大哭,向这个陌生的世界宣告他的降临时开始,母亲便为了这个可爱而且充满活力的小生命呕心沥血。作为母亲,在抱着刚诞生的小宝贝,看着那圆圆的小眼睛和幼嫩的小手,听着那微弱而顽强哭声时,那种高兴与激动,是言语不能形容的。从那一刻起,母亲的世界完全改变了,因为她将会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小生命。 我有听母亲说过,因为我是家里的第一个男孩子,而且跟我弟弟和妹妹不同,我不是一个很乖的孩子,所以她为了我流泪的次数多如天上繁星,就差眼睛没有哭瞎罢了

记得母亲说过,有一次她跟着父亲在广州的沙子路上走,由于已经走很久,她觉得累了,正在那时候,她脚上一滑,整个人跪在地上了。由于那时候的我还在母亲肚子里翻跟斗,父亲见到母亲整个人跪在地上,出于对孩子的紧张,一时间他非常着急和生气。父亲是一个大男人主义的人,结果母亲被骂说:“你这是走什么路啊!走步路也跌倒,孩子受伤了或者影响后生出来不正常了,怎么办!”那时候,只会给母亲添麻烦,整天踢母亲肚子的我哪知道母亲的眼泪已经像澎湃的潮水般涌出,淌过那饱经十月沧桑的脸,那颤抖的双唇,沿着下巴向下倾泻。那圆得像气球的肚皮把已经褪色的衣服鼓了起来,挡住了倾泻的泪水。然而,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泪水打在衣服上,湿透到了肚皮上的那种感觉,又有谁知道呢?我已经住在那温暖安全的“家里”十个月了,没事情时就会踢母亲当消遣,于是变得麻木了,感觉不到那泪水是冰冷的,还所带着的辛酸和痛苦,更感受不到母亲的心也淌着泪。因此,那不能言传的痛苦和艰辛只有母亲体会得到。 她正用自己的身体和内心去感受着,同时又是默默而顽强地忍受着,因为在那一刻,她心里想到的是孩子的安全,而其他的一切都变得次要了。

春去秋来,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我就像是一个无能的小皇帝,整天就只会玩,从来没有考虑别人的感受,没有想过世道的险恶与黑暗,反而是历尽沧桑的母亲犹如风中站立着的一支瘦小的蜡烛,她给我带来了无比的温暖和安全,驱散了我前方的黯淡和迷蒙,鼓舞着我向远方蔚蓝的天空迈进。

我记得两年以前,也就是还没有来美国之前,人们常说到美国来将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从美国回去的人似乎都很富有而风光。话声刚落,当时已经不是小毛孩的我,却天真地对这美好的画面充满了期待,觉得前方的天空是多么的晴朗和蔚蓝。 转眼间,一个巨大无比的黑影告诉地掠过令人敬畏的太平洋,把我们带到了一个陌生的都市。在拥挤的街道两旁,各种的商店邻里满目,工人们都非常地努力工作,面包铺里的店员忙得不可开交。迎面而来,一声亲切的问候:“阿,想不到,在这里见到你啊,阿芳,好久没见了。”来自茫茫人海中,只见一个年纪约五十五岁的大婶向我们招手。母亲大叫了一声:“啊!你,你是......阿儿,差点就认不出你咯,来,孩子,快叫阿姨。”我很不自然地叫了......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阿姨是母亲的同学,然而使我觉得奇怪的是母亲四十五岁的生日都还没有到,但是那位阿姨看起来的年纪好像比母亲大了十年。当时我还不知道其中的原因,只是看到了远方天空已经存在的黑云慢慢地靠近了。

刚来到美国时,我没有朋友,而距离下东城高中的暑期学习班开课时间还有差不多三个月。这段时间里,我没有一天不在家里的窗前呆着,看着因为外面的世界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出于母亲的爱,妈妈不放心我到街上去闲逛,怕我被人欺负和伤害。于是,我只能在窗前不情愿地看着一群西班牙小伙子在尽情地享受着篮球的乐趣。我一听到篮球声音,身体就会自然地动起来了,但是母亲不允许,所以我生她的气说:“为什么不让我去玩啊,我都长大了。我喜欢篮球,但是你不让我去打,我想玩电脑,但是家里又没有。”母亲叫我吃饭,我不理睬,因为我觉得母亲也没有想到我的感受。那些天里的一天傍晚,我无意中看到正在洗碗的母亲站在那里,眼睛看着窗外已经变得昏暗的天空,水槽里的水已经把碗都浸没了。“水满了。”我装成经过的样子,不经意地说。母亲没有马上转过来,而是提起手,擦擦汗,然后才转过身来,借着落日的余晖,我隐约地看见母亲明亮的大眼睛是红红的,没有丝毫的颤动。然而,我当时以为是落日映照下的余晖使云彩披上了红装,就连母亲的脸上都给化了妆。我一直都以为自己做的事情没错,因为后来父母给我买了一部电脑,我以为那是我取得胜利了。但是直到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情,使我回想起这件事,觉得自己是一个多么愚蠢和不孝的儿子。

记得那天是星期六,父亲跟我到唐人街的表哥家去看他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在看过孩子后,父亲对我说:“儿子,今天我带你去一个你从来都没有去过的地方。”我觉得很奇怪,“父亲要带我到唐人街的什么好地方呢?” 离开了表哥的住所,父亲带我走着,忽然我听见地铁经过时的隆隆声,震耳欲聋。我抬头一看,原来我们已经走到桥底了。我觉得更奇怪了,这就是父亲说的好地方吗?桥底罢了,我有来过了,然而父亲的脚步没有减缓半分,朝着桥底热闹的人群走去。“我们到了。”父亲回过头来说,我跟上去掂高脚向人群里面望。我只见到热闹的人群其实是一条长长的队,旁边的地上扔着了来不及清理烂了的蔬菜和瓜果,然而人们的目光只注视着前方台上的蔬菜和瓜果。我这才知道人们在排队买蔬菜和瓜果。“因为这里的蔬菜和瓜果很便宜,可以省下不少钱啊,所以很多人都到这里排队,你妈妈在工作一天后,下班时也在这里买菜呢。”父亲笑着说。当时,我觉得那样子挺有道理的,而且也挺简单,就排排队而已,反正我们也不赶时间,刚才在表哥家吃得饱饱的,正好可以帮助消化呢,于是,我们排到长长的队伍后面耐心地等待着。

等着等着,我无意中看到一个老婆婆蹒跚地从地铁站爬出来,然后从远处向着我们过来。只见她一头白发,那布满皱纹的脸上,深深地留下了岁月车轮辗过的痕迹,那深邃的双眼和单薄身体,了了地记录着长年累月生活的艰辛。她走得很慢,真的很慢,那挪动的小脚几乎要停住了,身上的衣服也被寒风吹得直打罗嗦。她似乎没有足够的理由要继续前进,然而我觉得她的脸越来越清晰,可以看到她颤抖的身体上有着一双像太阳般明亮的眼睛,而奇怪的是,她的眼神没有丝毫的颤抖,反而是多么的坚定。忽然间,我觉得那个没有丝毫颤抖的眼神好像在哪里见过。我低下头,
陷入了回忆的漩涡......

等我抬起头时,我看见前方不远处,幼嫩的小树,在寒风中太阳的照耀下,茁壮而快乐地成长着。

6 Comments:

Blogger Ocean said...

好感动哦...

9:35 PM  
Blogger Henry Ruan said...

Good writing.

5:33 PM  
Blogger lcd said...

Thank you very much. I hope so......

8:05 PM  
Blogger listening^_^ said...

老实说,我也跟我妈排队卖菜过,呵呵!

4:19 PM  
Blogger lcd said...

呵呵,感觉如何呢?尤其是大冷天里排长队买菜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呢~^_^

10:04 AM  
Blogger Acho said...

哈哈,我小的时候还跟我阿婆去买菜呢!

9:4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