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06

Homework of AP Chinese class trip to a Chinese printing exhibit.

1.汉字发展有几个过程?
2.中文印刷的最早的形式是什么?
3.你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4.你不太明白的是什么?

中国汉字经历了长期的发展演变,每一个字,每一种字体的形成都经过了无数个细微改进,从而形成一套较为固定和广泛使用的文字系统。这里面又可以分为几个大的演变阶段,它们是公元前13-14世纪商代的甲骨文,西周时期的金文(大篆),秦始皇时期的小篆,汉代的隶书和东汉末期的正书(正楷)。 中文印刷的最早的形式是彩陶印刷。

在这次展览中,我对很多东西都很感兴趣,也对很多事情不明白。例如,对于甲骨文我挺感兴趣的。我想知道甲骨文是怎样来的。人们怎样把它们看到的东西转化成图像作为表达意思的言语,是不是人有天生的学习和模仿能力呢,还是经过后天的影响呢?人们把文字刻在骨头上,有什么用意,用来纪事?他们为什么要把事情记下来呢?像今天的人们,有一部分都没有把事情记下来的习惯,甚至连想都没有想过。那远古的人们是为了什么呢?

看着甲骨文,令我想到很多,然而当看到用汉代隶书写那同一个字的时候,我忽然发现可以看得懂那个是什么字,用正楷写时就更明白了。真是令人惊叹阿!不是考古学家的我竟然可以看明白这么多年前的文字。细心想想,就觉得汉字的伟大,这个历史跨度是多么的大,有差不多两千年呢!这对于文化的传承的贡献很大。同时,我又想到那么汉字以后还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呢?正楷是否已经最完美了?


看着古人写的文献,有一种怪怪的感觉,后来才发现是标点符号的关系。他们的文字里没有标点符号,那么其他人阅读时要自己来加符号,就是要知道哪里开始到哪里才是一句话。这是很有趣的事情,因为断点的地方不同,意思就可能不同了,如前段时间我又听过这句话“做爱做的事情”,要是把它分为“做,爱做的事情”和“做爱,做的事情”就不一样了。由此可见,标点符号是很重要的。

对于印版,我想到要是人们在印之前,想知道印版上面的内容,可以怎样做。我对一个广告印版上的内容很感兴趣,那时候的人们已经有这么创新的想法来宣传自己,但是字体是反过来的,于是,我忽然想到用镜子可以看到上面的内容。因为镜子中的像跟原来的是反过来的。然而,从镜子中我可以看懂单字,不过还不是很明白他的意思,有代沟啊!



4 Comments:

Blogger Henry Ruan said...

"我忽然发现可以看得懂那个是字,正楷就更明白了。真是令人惊叹阿!不是考古学家的我竟然可以看明白这么多年前的文字。细心想想,就觉得汉字的伟大,这个历史跨度是多么的大,有差不多两千年呢!"

没有懂这句话.

7:27 PM  
Blogger xxh said...

at the beginning, I don't understand, either. then I
read it again. Then I understand
what your mean is.

8:31 AM  
Blogger lcd said...

我的意思是展览中,同一个字用不同的书写形式写出,但是我看不懂甲骨文,大篆和小篆的书写形式,而看得懂隶书和正楷。然而,正楷的书写形式从很多年前已经是开始用了,一直到了现在,所以我就惊叹这个时间的跨度很大。

11: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文化的传承!!

8:2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