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5, 2006

网络科技发展对语言技能和交际沟通的影响


“喂,儿子吗?你可以听到我说话吗?”
“可以。父亲,你近来身体好吗?有一段时间没有回家了,我真想念母亲做的菜啊!”
“你要是想念的话,就抽个时间回来看看呀。你啊,靠近点,让你母亲好好看看你!”
当你看到这段对话后,你能想象出儿子跟父母是通过何种方式来沟通的吗?没错,你也许已经看出来了,他们是通过网络聊天工具来对话的。现代的网络科技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十几年以前,人们只能通过书信和电话来联系沟通。现在,通过网络聊天工具,人们不仅可以跟别人聊天,还可以看到对方的样子。这些网络聊天工具的开发,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平时有用QQ,MSN,ICQ,AOL等聊天工具的人们都知道,他们可以用打字,视频等方式跟别人聊天。有时候一个人可能跟几个人一起聊,因此为了方便快捷,人们慢慢地发展出一些便于网上聊天的用语。如当你要说“再见”时,人们就会说“拜拜”,“byebye”,“see you”,甚至会说“88”,“8”。由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拜拜”是比较口语化的用语,而“再见”是比较书面化的用语。“byebye”和“see you”是英语,然而我们平时还是会经常使用,可见网络聊天工具也给不同国家的语言一个交流的空间。当我们看到“88”和“8”时,有些人也许会问,这是什么意思。我第一次看到同学跟我说这个词时,也不明白他的意思。后来我才知道人们是取“拜拜”跟“88”的读音相近,所以取其意。由此可见,人们沟通的用语变得简短,有些用语连原来的字都省略了,甚至连声音都跟原来不一样了,剩下的就是一个近似音了。这样下去,人们就会忘记“拜拜”怎样写了,连来源和意思都不知道了。中国的汉字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和改进,每一个字都有着其来源和意思。要是平时沟通交流时都不用正确的字,那么汉字的文化就会慢慢地消失了。现在人们沟通时为了方便,打字的时候都用口语化的表达方式,而且还用了近似音来代替原有的字。这样做时人们沟通的速度和简易度就提高了,然而对于原来文字的文化就会造成冲击,使其慢慢地消失。
于此同时,网络科技发展又影响着人与人之间的交际沟通。记得上AP中文课时,老师给我们念过一片文章。那篇文章是说一个人坐taxi,而那个司机一直在跟他的父母聊天,没有跟他说过任何一句话。因此,他觉得网络科技发展拉近分别两地的人们的距离,同时又增大了一些很靠近的人们之间的距离。对此,班上有一位同学提出了他的观点:“网络科技发展促进了沟通,疏远了感情。”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的看法是要因具体情况而定,也许一些看到我这个观点的人会觉得我在说废话。现在,让我进一步说明我的观点。先拿那篇文章为例,文章中的司机在跟他的父母聊天,但是我们不知道他与父母在聊些什么,可能他的父母有什么急事,打电话给远方的儿子商量事情。其实细心想想,我们也会想到平时人们之间感情的好坏跟沟通时聊的内容和要表达的情感有很大关系。有一些人说,他们跟朋友分隔两地,全靠网络科技拉近他们的距离,但是又发现他们之间的感情变差拉;也许又有一些人觉得跟网上的朋友的感情比较好,反而跟身边的人们的感情疏远了。如后者,有些孩子刚放学回到家里,跟父母说一声:“爸,我回家了。”后,就马上坐在电脑面前,上网跟朋友聊天。这也许是他们跟父母之间有代沟,没有办法把心中所想的好好讲给父母听。这样的话,网络科技的发展就会令这个孩子跟他的父母之间的距离增大了,因为他更依赖于网络。然而,要是父母跟这个孩子平时有好好地沟通,谈话中显示出对孩子的关心,了解孩子心中所想,帮助他们解开心中的困惑,与他们一起分享开心。那样,他们还可以一起上网浏览网上的资源。那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情啊!同样道理,朋友之间聊天时能表达出对对方的理解和关心,把心中的开心,悲伤,疑惑等拿出来分享和分担,那样朋友之间的感情应该会更好。这样的话,网络科技的发展就会给人与人之间更好地交际沟通搭起牢固的桥梁。

3 Comments:

Blogger xxh said...

yes, I agree with your position.
by the way, where did you take this photo?

8:39 PM  
Blogger lcd said...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me!
I don't know. Maybe it is in Staten Island^_^

10:1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推广普通话!!

7:2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