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读《中西哲学比较的几个问题》后的一些个人看法

“哇!”,请先让我再来一声“哇!”
这篇文章真是太恐怖了。我一边看,脑袋的运行速度就一边减慢,整个人都快晕倒了。辩证法,形而上学,哲学思想等词语就像寺庙里和尚念经似的不停在我耳边萦绕。我对于这篇文章的第一印象就是他讲得很深奥,以至我看不懂。在经历过多番挣扎后,我终于看完了文章,并且对一些观点挺感兴趣,下面说说自己的一些愚见:

文章提到了中西思维的主要区别在于西方是分析思维为主,而中国是辩证思维为主。然而,西方也有辩证思维,它的辩证思维强调斗争,也就是一个战胜另一个,胜者为王,适者生存。中国却强调和谐与对立的统一,也就是事物之间有相抵触的一面,也有互相帮助,依赖互存的一面。要是说什么是辩证思维,那也许就是实事求是,从基本出发,由一个事物的发展与联系来更进一步了解这个事物,并且还从它与其他事物的对立统一中得到更深的认识。

文章里面他有提到“本体与现象”的观点,我觉得是像中国哲学家所说的两者都是实在的。因为在人类出现之前地球已经存在,并且地面上的动植物,微生物,高山河流,蓝天白云等等已经存在。这些都真实地存在,接着人类诞生了。然而主观来源于客观,对于人类来说,那些实在的东西是他们最直接的可以看到,摸到,嗅到,听到,尝到的。因为这就是我们感受事物最直接的五官。尽管人们想到的东西,都是在根据这些实在的事物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他还有提到“mind”在西方是指会思考的心。忽然,我想“mind”不是关于思考吗。然而,人思考的时候好像是用脑,而不是用心吧。反而,我觉得人们平时讲的“用心想想”是指用脑想事情时的专注程度,而不是真的用心去想。

还有就是提到“人与自然有不可分的关系”,我觉得人与自然不应该当成两个很密切联系的个体来看待。因为人是自然的一个组成部分。

3 Comments:

Blogger xxh said...

it is very abstact.
How do you feel after reading?
If I were you, I must be faint.

4:26 PM  
Blogger lcd said...

Haha......Yeah, it is difficult.

6:5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晕啊~~~~~~·

5:4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