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06

文学作品中的“自然主义”


这两天中文课上都出现着一个相同的名词,叫做“自然主义”。
开始时,对这个名词我感觉上好像很熟悉,因为自然在生活中一直存在着;然而我又觉得很陌生,因为这是写作上的一种风格,而且这是意大利女作家达霞.马拉伊尼的写作风格。对于读外国作品不多的我来说,这位作家的《茉莉冰淇淋》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中西方写作的不同之处。
我记得以前的中文课上,老师教我们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看到人物的心理活动和人物的描写时,要注意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例如,当文章中有这样的一段描写。
“姥姥直挺挺地站在门口,她穿着一双后跟特别高的鞋子。红色的假发庄重地戴在小脑袋 上,使她活像一个陈腐不堪的古怪的白痴。她身上披着一件饰有金属箔片的衣服,像是涂上了一层发光的油。她脸上抹了一脸的百分,活像一张死人的脸,描黑的眼睛,在客厅琥珀色的光线映衬下显得十分诱人。当她端坐着一言不发时,真看不出她曾有轻度瘫痪。”
从描写中可以看到,作者跟被描写的人的关系不是很好,而且还带有讨厌。这就是我所谓的自然的想法,也是一种中国式的比较传统的定向思维。然而,这种所谓自然的想法用于这篇文章的就有点不合适了。因为这位作家所用的“自然主义”的写作风格,表现出来的就是作者当时所见所想的,直接淋漓尽致地表露出来。所以,从这个角度去阅读刚才的那段文字,才发觉作者对被描写的人表现出的只是她当时所见所想,并不代表作者讨厌那个人。
在明白了这点后,我对这篇文章的理解加深了,并且那种疑惑不解,前后矛盾的感觉大大地减少了。
开始时,因为那些描写的句子,我以为科里娜跟她姥姥的关系不好,加上妈妈是一个只顾工作的人所以我以为科里娜很孤独无奈。然而,现在我能理解到科里娜跟姥姥是相依为命的。他们深深地爱着对方,姥姥会为让孙女开心,特意打扮好,让她惊喜。在姥姥出去赌钱后,科里娜心里非常担心着姥姥因被人发现作弊而捉去坐牢,所以科里娜发了一个很可怕的梦。她梦见一些快要被枪毙的人,而且梦里她吃着人生最后一次茉莉冰淇淋,然后子弹打在她身上……
这都体现了科里娜担心着失去唯一爱她的姥姥,怕她喜欢的茉莉香从此消失,因为那诱人的茉莉香味是由姥姥身上散发出来的。因此,姥姥跟孙女俩面面相视,眼里充满了柔情,而又显得恍惚……
这就是使我眼界大开,耳目一新的“自然主义”的写作风格。因此,我要放大自己的视野,去接触不同文化的作品,等待着学习更多不同的“主义”。

1 Comments:

Blogger Ocean said...

自然主义..我都会啊. `.` >.< lolz

8:4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